【非葉佩雯,可放心食用!!】

 

這本書哪裡好?→因為有實例+可以症狀找解藥

自訂等級:入門

----------------------------------------------------------------------------------------------------------------

我是想找表演相關的書來看,隨便在網路上找到這本,也不知道是不是科班推薦。反正我覺得不錯!

雖然還是有點催眠,但比起全理論真的好啃很多OAOb,如果看了發現還有更入門的拜託告訴我(乾脆我下一次來推漫畫吧,保證不睡,精神百倍!!敬請期待哈哈!!)

不用買啦,我在圖書館借的(就跟你說不是葉佩ㄅ)。

別看書的厚度,其實後面2/5是劇本,我就偷懶沒看了哈哈。

p.s.《求證》(Proof)是一個很有名,得過多個獎項,已經搬演多次的劇本(雖然我從來沒聽過Orz,我只知道表演藝術工作坊)

----------------------------------------------------------------------------------------------------------------

書籍資訊:

1.書名:演員功課—《求證》的演繹過程

2.作者:姚坤君 著

3.出版社:臺北市,書林

4.出版年:2007

----------------------------------------------------------------------------------------------------------------

重點摘要:

一、案頭功課→認識劇本,包含劇作家創作背景+劇本演出/獲獎經歷

              →文本分析,包含劇本結構+劇本議題 

                 ※目的:找到劇本核心思想、角色定位→助於與導演、其他演員的溝通→節省排戲時間

                 ※此劇劇本結構為佳構劇,佳構劇之元素:說明→刺激事件→提升作用(衝突)→轉捩點(因主要配角而下定決心)→高潮(採取行動或維持現狀)→收場

             →角色分析,包含外在背景(劇本內容的客觀條列:幕次景次、頁數、背景→查文獻網路了解專有名詞→用角色口吻寫角色自傳)+內在動機(從劇本條列表內在動機的言行→腳色日記→目標&障礙)

                ※腳色日記:用角色與演員共同的恐懼再寫一次角色自傳→暗場日記(按照時序,銜接幕間的情緒轉變)

                ※角色的目標遇障礙而無法達成→戲劇張力;優點為能夠強化並調節動機;操作→目標需為主動的,才能演出來(ex.要被殺X,尋死、犧牲O);目標包含人生終極目標(最終境界)←最高目標(達終極目標之手段)←場景目標←當下目標/當下障礙←行動/反應

 

二、作者整理的對症下藥小表格(好貼心OwO)

餐桌上即興的補充↓

P140↓

P156↓

P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腦洞/阿紫(Sims4) 的頭像
    腦洞/阿紫(Sims4)

    出來吧!腦洞!

    腦洞/阿紫(Sims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