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hanna - Same Ol' Mistakes (slowed + reverb) - YouTube

一開始喜歡上這首歌,是從Tabi調音remix的版本開始,跟其搭配的復古動畫(上圖)(來自天野喜孝 2016年的動畫作品「一千零一夜」)相互輝映出一種沉溺其中的感覺,單曲循環好久

回去找原版聽,像是奮起

後來發現兩版交替循環播放也別有滋味

 

直到寫文才發現是這首為rihanna翻唱自 Tame Impala 的 New Person, Same Old Mistakes

但還是私心Tabi復古,以及rihanna翻唱版本(

 

歌詞中,除了自己與他人的不和諧,還有自己內心中的不和諧,混雜在一起(畢竟人們也容易內化別人對自己的期望)

其中一句歌詞「Two sides of me can't agree 心中的對立面無法統一」

很有趣的,從表現形式就貫穿整首歌
 
一句歌詞和緊隨在後括號中的歌詞互相對立抗爭,充滿矛盾
 
 

然而明明聽起來很苦惱,卻又有種釋然的感覺,就是這首歌的奇妙之處(?)

大概讓自己滿意時,必有人不滿意

於是接受這樣的矛盾,做出肯定自己的選擇......

畢竟只有自己能為自己發聲;如果事事都為別人考慮或是依循教條,那自己的本心又該怎麼辦呢

 

要不被常理所限,就必須時常重新思考對自己獨有的特殊意義,尤其當周遭的環境都是和自己相左的聲音時更是如此

然而作詞者又謹慎地考量當自己不去理周遭的聲音時,是否會變得過於武斷偏激

於是不斷問自己,

直到最後接受了這樣的狀態,大概是相信了自己的直覺吧

 

圓滿的狀態,竟然是如此不和諧,也是挺有趣以及不可思議的......如果這是正確的(笑

___________

I can just hear them now
我彷彿能聽到他們說 How could you let us down?
妳怎能讓我們失望 But they don't know what I found
但他們不知道我發現了什麼寶藏 Or see it from this way 'round
不知道我看見的新世界
Feeling it overtake
感到一切超出預期 All that I used to hate
所有那些我曾討厭的 Worried 'bout every trait
以及擔心的個性 I tried but it's way too late
我試著改掉卻太遲
All the signs I don't read
試圖理解無果的預兆 Two sides of me can't agree
使心中的對立面無法統一 When I breathe in too deep
卻在我深吸一口氣 Going with what I always longed for
身邊圍繞著那些我所追求的美好事物時
 
Feel like a brand new person (But you make the same ol' mistakes)
感到自己煥然一新(但妳還是重蹈覆轍) Well, I don't care, I'm in love (Stop before it's too late, I know...)
哈,我不在乎,我已墜入愛河(在無法挽回之前停止吧,我知道的......)
Feel like a brand new person (But you make the same ol' mistakes)
感覺自己就像重生了(但妳仍然犯下同樣的錯誤) I finally know what it's like (You don't have what it takes)
我終於明瞭那是甚麼感覺(妳沒有那樣的能力)
(Stop before it's too late)
(停下免得太遲) (I know there's too much at stake)
(我知道這賭注太大) Making the same mistakes (And I still don't know why it's happening)
犯著同樣的錯誤(而我仍不知道犯錯的原因) Stop while it's not too late (And I still don't know)
在太遲前停止(而我仍不明白)
 
Finally taking flight
最後我還是離開了 I know you don't think it's right
我知道你認為我不該逃 I know that you think it's fake
我知道你覺得我很虛偽 Maybe fake's what I like
也許我就是喜歡「虛偽」
Point is I have the right
重點是我有權利這樣想 Not thinking in black and white
而非只是用「常理」去判斷對錯黑白 Thinking it's worth the fight
我覺得這值得我去努力 Soon to be out of sight
然而事情很快就脫離了我的掌控 Knowing it all this time
我知道,事情總是這樣 Going with what I always longed for
然而當被我一直渴求的事物包圍著
 
Feel like a brand new person (But you make the same ol' mistakes)
我感到獲得新生(但妳還是犯著相同錯誤) Well, I don't care, I'm in love (Stop before it's too late, I know...)
然而,我不在乎,我戀愛了(我該在一切來不及前停止,我知道的......) Feel like a brand new person (But you make the same ol' mistakes)
感到我已不再是原本的那個我(但妳還是做著一樣的錯事) So how do I know that it's right? (You don't have what it takes)
如此矛盾,我到底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對的還是錯的(妳沒有那樣的能力) (Stop before it's too late)
(停下吧!在一切都太遲之前)
 
And I know that it's hard to digest
我知道這一切都讓你難以接受 But maybe your story ain't so different from the rest
但也許你的故事並不特別 And I know it seems wrong to accept
雖然分開像是錯誤 But you've got your demons and she's got her regrets
但事實卻是你變得沮喪,而我也心生懊悔 And I know that it's hard to digest
我知道你一時無法接受 A realization is as good as a guess
覺悟和臆測同等重要 And I know it seems wrong to accept
雖然分開像是錯誤 But you've got your demons and she's got her regrets
事實卻是在一起的你變得頹喪,而我感到後悔 But you've got your demons and she's got her regrets
事實卻是這樣的你變得頹喪,而我飽受折磨
 
Feel like a brand new person
感覺重獲新生 So how will I know that it's right?
但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對的? In a new direction
當我往一個全新的方向前進時 So how will I know I've gone too far?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走得太遠?
Stop thinking you're the only option, oh
我得停止把你當成唯一的選擇
Feel like a brand new person
感覺重獲新生 I finally know what it's like
我知道那是甚麼感覺 Stop thinking you're the only option
停止把你當成唯一選擇
In a new direction
往新的方向前進時 So how will I know I've gone too far?
我如何知道是否做得太過? Stop thinking you're the only option
停止將你視為唯一選擇
Feel like a brand new person
感覺煥然一新
And I don't know how to describe
我不知如何去形容 Stop thinking you're the only option
停止把你當成唯一選擇 Stop thinking you're the only option
不再認為你是我生命中的唯一
I finally know what it's like
我終於知道那是甚麼感覺 Stop thinking you're the only option
你不是我的唯一選擇 Stop thinking you're the only option
你不是那個唯一
 
___________
英文歌詞來自musixmatch.com
中文歌詞非常個人理解(加上英文不太好(?)大家就看個樂呵(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腦洞/阿紫(Sims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